<本篇文章刊登於 2005.11.22 聯合報 "繽紛"版>

她暴牙她笑嘻嘻
        作者:瑕瑜
 

年近八十的婆婆耳聰目明,笑口常開,是街坊鄰居的「古錐
」阿嬤,也是我們家的「彌勒佛」。儘管偶爾會有不愉快的
事令她蹙眉,但過不了多久,又能見到她光燦燦的笑容。抿
嘴生氣,對婆婆而言,永遠是「過客」,從不久留。
 
有次,我禁不住好奇的問婆婆:「媽,您怎麼總是這麼快
,終日笑嘻嘻的不生氣?」婆婆見我疑惑,臉上慣有的笑容
漾得更開了。
 
婆婆伸手,敲了敲自己一口整潔卻凸暴的牙齒說:「小時候
,我常為自己的暴牙自卑,總想把嘴巴抿得緊緊的,顯少有
笑容,以為這樣就可以把暴牙隱藏起來。可是,這樣的我,
看起來很不可愛,像是整天嘟著嘴在生氣,因此很不得長輩
的喜歡。我的母親見了很心疼,極力勸我順其自然,讓牙齒
露在外面,再梢微牽動一下嘴角,就可以擁有甜美的笑容和
好心情。我聽從母親建議,從此變成了快樂又幸福的人。如
今,笑習慣了,想把牙齒收起來,反而是困難的事……」聽
完婆婆心情轉折的故事,我不禁為她能從暴牙的缺陷中,捕
捉到快樂圓美的生活而深受感動。
 
有句話說︰「微笑,是心的花束,也是一切美好的源頭。」
一個溫馨的笑容,有時可以傳達心意,牽引人與人的友誼和
信任,讓一些原本看似山窮水盡的困境,忽得柳暗花明。因
此,一個懂得隨時把「心的花束」掛在臉上獻給別人的人,
日子一定會過得和諧又美麗,一如我親愛的「開喜」婆婆,
用笑容的光輝,驅攆了陰霾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 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