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本篇文章刊登於 2005.11.22 聯合報 "繽紛"版>

你比以前進步了 
  作者:寒軒
 

「方XX,一百分。」「陳XX,九十八分。」
「曹XX,十五分。」當我念出他的分數時,班上的同學和往
常一樣一陣嘻笑,他紅著臉來拿考卷。
 

「你看你的成績,你怎麼對得起你父母辛苦供你讀書……」
我數落他一番,他憨憨的臉上沒有,表情,只顧低著頭。
 
我繼續發考卷,對考高分的學生,給予讚揚以示鼓勵,也給
考得差的學生警惕。
 

發完試卷,我發現他還站在講台旁,沒回座位。「你為什麼
不回座,站在那裡我就會給你分數嗎。」
 

「老師,你只會誇獎別人,為什麼都不誇獎我?」良久,他
囁嚅的說。
 

他的話讓我差點笑出來:「你每次都考全班最後一名,上次
考八分,這次只有十五分,你要我怎樣誇獎你?」他的頭低
得更沉,突然開始啜泣,接著像受了巨大的委屈似的大哭。
一個十四歲的男生,在數十個同學面前傷心痛哭,我也慌
了,一時不知要如何安慰他,只好讓他發洩心中的積鬱。
 

那天回家的路上,我思索要用什麼理由來誇獎他,總不能要
我昧著良心說假話,去讚美全班最後一名的學生;但我又不
忍傷他的心,還沒想到好理由前,心中好像壓著一塊巨石。
 

多年來,為了強身健體,我也是另一個領域的學生,每天早
上到公園學太極拳,學了幾年下來,總覺得停滯不前,進步
有限,對自己也深感懊惱,好像自己的手,除了拿粉筆,對
其它技能都笨拙不堪,幾次想放棄練拳。


「唔,你比以前進步了。」太極拳老師走到我身邊,打量我
一會,給了我這句評語,像一股暖流直沁心扉。雖然我心知
肚明,我的拳還是打得七零八落,但他仍不吝給我鼓勵,使
我有繼續練下去的動力。
 
 

「謝謝你,老師。」打完拳,我很感性的跟老師握手,我們
會心的笑了,而我下次也要記得告訴曹同學:「你比以前進
步了。」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 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